牧歌

第一次养狗要注意什么?需要准备哪些东西?(史上最详细养汪新手必备)

别人家的宠物:

合格饲养员培训基地:



养猫篇: 第一次养猫要注意什么?需要准备哪些东西?(史上最详细)


一.迎接幼犬进门前的准备 


1.食物



在幼犬进门前,要向幼犬的饲主了解清楚幼犬的健康状况、饮食习惯以及所喂的食物是什么,如果是幼犬粮,最好问清楚是什么品种的,在幼犬初进门的一段时间最好延用之前的食谱。因为幼犬的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善,突然换粮很容易导致出现腹泻、呕吐等健康问题。



如狗狗还未断奶,应准备相同的奶喂幼犬,或者准备羊奶粉,牛奶会导致幼犬腹泻,不可喂给幼犬。奶瓶最好使用幼犬专用奶瓶,如无法提供专用奶瓶,也可使用婴儿奶瓶。已经断奶的要准备好狗狗的餐具,装食物的碗和喝水用的水碗或饮水器。


2.狗狗的窝




幼犬比较怕冷,幼犬的窝,尽量准备柔软、保暖性好的。毛毯、毛巾、热水袋等保暖用品,最好也准备一下。


3.狗狗厕所




准备一个适合幼犬的专用厕所,从小就要让幼犬养成上厕所的习惯。


4.玩具




准备幼犬可以玩的塑胶玩具,小球或玩具骨头。


二.幼犬初进家门 



初进家门的幼犬,新的主人,新的环境,对它而言一切都是那么陌生。小家伙也许刚刚离开狗妈妈,此时的它,非常需要主人的百般呵护和关爱。为了让幼犬尽快适应新环境,主人应多多陪伴它,最好不让还未适应环境的幼犬单独在家,让它有种妈妈在身边的安全感。狗狗在小时候的生活经历是很重要的,从狗狗小时候就要为以后的身心健康打下基础。



对于家中已有其他狗狗的,要注意将幼犬与其他狗狗隔离,分开喂养。防止有的狗狗欺生,并不欢迎这个刚进门的“不速之客”,从而会伤害到幼犬。从健康的角度的考虑,幼犬的抵抗力差,到了新环境之后,抵抗力可能会下降。为了防止其他狗狗可能携带一些细菌,会传染给幼犬,最好隔离喂养。




如家中有小朋友,要注意不要让小朋友去接触幼犬。以免对幼犬造成伤害,加重幼犬对新环境的恐惧感。


三.幼犬的饮食和营养 




1.断奶和换粮


虽然满两月的狗狗已经可以断奶吃狗粮了,不过如条件允许,对于不满三个月的幼犬最好不要断奶,幼犬的肠胃较弱,喂奶不会对肠胃造成过多的刺激。在幼犬满三月后,可逐渐增加泡软幼犬粮,慢慢的让幼犬断奶,而不是突然之间全部将奶替换为干粮。这样做是为了让幼犬的肠胃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,以免因为突然断奶引发幼犬呕吐、腹泻的问题。


2.喂食相关


幼犬宜定时定量喂食,少食多餐,每天喂食的量要稳定,不可以时多时少,以免幼犬出现饿一顿饱一顿的情况。定时喂食,到了一定的时间就把食物收起来,让狗狗从小养成准时吃饭的习惯。食物的温度不能过冷,一般5°左右即可。太冷的食物适口性不好,且容易刺激幼犬的肠胃。


对于喂食次数,2~3月的幼犬以每天喂食3~4次为宜;3~6月的幼犬,每天喂食2~3次为宜;6~12月大,每天喂食2次为宜;每次7~8分饱即可。因为喂食过饱会增加狗狗肠胃的负担,不利于消化,反而会容易引起呕吐和腹泻。


3.水




正常情况下,幼犬每天每公斤体重大约需要150毫升的水。在炎热的夏季,或者狗狗在运动之后都需要多补充一些水分。对于以干粮为主的狗狗,更需要多喝水。我们需要每天为狗狗准备充足的清水,任其随时饮用。


4.营养辅食


幼犬应以天然狗粮为主食,适当补充一些营养物质,可为幼犬今后的生长发育打好基础,增强免疫力。可以少量喂食一些蔬菜水果,给狗狗补充营养。比如胡萝卜、西兰花、白菜、去皮的新鲜土豆、苹果肉都可以添加在狗粮中喂食。为了帮助幼犬消化,需要切碎后拌入狗粮。



已满三个月的幼犬可以适量喂一点蛋类肉类,比如熟鸡蛋黄、鸡肉、鱼肉或鸡肝等内脏,切碎拌入狗粮中喂食。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,但维生素含量较少,且肉类中钙含量少,磷含量高,喂食过多会导致狗狗钙磷比例失衡,导致狗狗的骨骼出现问题。特别对于大型犬来说,更不适合过早喂食过量的肉类,否则容易引起狗狗四肢出现弯曲的情况。喂食过多肉类不仅不能使狗狗健壮,更会使狗狗消化不良,引起腹泻、呕吐的症状。


由于幼犬身体各项机能发育不成熟,每只狗狗对营养物质的需要都不同。对于一些营养膏,最好不要随便给狗狗喂食,建议在宠物医生的指导下喂食营养膏或其他维生素。


四.怎样教幼犬上厕所 




让狗狗养成一个良好的上厕所习惯,还需要从娃娃抓起,在狗狗小时候就要开始训练。在幼犬进门后,把幼犬之前的便便放一点在厕所中,让幼犬过去闻闻,告诉它这是可以方便的地方。厕所应放在幼犬比较容易接触的地方,不宜放置太远。如幼犬不懂得自己进厕所,每当发现幼犬要方便的时候,立刻把它抱进厕所中。如幼犬在厕所中方便了,当场奖励几颗泡软的狗粮。让它知道在这里方便和食物有关,慢慢的就会让狗狗养成习惯。训练狗狗上厕所需要一定的耐心,千万不要放弃,一旦放弃等到幼犬成年后,更不好训练了。之前有写过关于训练狗狗上厕所的文章,大家可以参考一下《如何训练狗狗养成良好的大小便习惯》,回复“便便”即可查看。


五.怎样培养与幼犬的感情 


1.起名字


从幼犬进门是最佳的培养感情的阶段,首先为小家伙起个简洁好记的名字,不要太复杂,复杂的名字不利于狗狗记忆。两个字的名字最好,如毛毛、贝贝这类的名字。幼犬的记忆力很好,很快就会记住它的名字,对于主人的呼唤会有所回应。不过,建议在幼犬回应主人的呼唤后,用食物奖励一下它,这样以后每次呼唤它的名字,它都会迅速回应。民以食为天,狗狗当然更不会例外。


2.抚摸




在新犬进门后,主人要多多陪伴它,经常抚摸它的身体,并温和的和它说说话。这样可以帮助幼犬放松,增添安全感,使幼犬认为主人对它没有恶意,并会保护它,慢慢的就会信任主人建立友好的感情。


3.清洁


经常帮幼犬梳理梳理毛发,可以增进狗狗与主人的感情。幼犬是不适合洗澡的,否则容易着凉生病。如幼犬身上有污物,主人可以用沾了温水的毛巾或者纸巾帮它清理。


4.玩游戏


经常陪伴幼犬玩耍,非常有利于促进主人和幼犬的感情。主人可以用玩具逗逗小狗狗,和它一起玩。幼犬是十分喜欢和主人一起玩游戏的,这样一来,何愁人犬的感情不升温~


六.了解幼犬的健康状况 



离开母乳的幼犬,抵抗力会下降,所以主人应多多观察幼犬有没有食欲不振、腹泻、呕吐、精神萎靡的情况。平时观察并记录幼犬的大小便次数和状态,一旦发现幼犬有异常情况,及时看医生,切勿自行用药。幼犬的抵抗力差,稍微不慎,可能会威胁小家伙的生命。


七.关于疫苗 


幼犬出生后从母乳内能够获取母体的免疫抗体,为确保避免母源抗体的干扰,幼犬在6周龄后可以进行首次接种,之后每隔3周接种1次每次一针,连续接种3次。


待3次疫苗接种完毕之后,最好间隔一周再接种一针狂犬疫苗,狂犬疫苗需要在狗狗3月龄以上方可接种。以后,每年需接种一次疫苗加一次狂犬疫苗。


疫苗对于幼犬来说非常重要,甚至可以影响狗狗的一生,请一定要为家中的狗狗接种疫苗。


八.体内驱虫和体外驱虫 


1.体内驱虫




肠道寄生虫是狗狗体内比较常见的寄生虫,会引起狗狗腹泻、呕吐、消瘦等症状,一般通过狗狗的呕吐物或者粪便可以检测出是否感染了寄生虫。常见的有蛔虫、线虫、绦虫、钩虫、球虫等。


幼犬在出生25天左右可进行第一次驱虫,以后每月驱虫一次,直至幼犬满6月龄。6月龄后,每3~6个月或6~12个月驱虫一次,可视狗狗的生活环境而定。家养的狗狗,以吃狗粮为主,且不吃生肉的,可一年驱虫一次。散养的狗狗可半年驱虫一次。


需要注意的是,如怀疑狗狗有肠道寄生虫,建议带到宠物医院化验确诊后再用药。可参考《狗狗感染了寄生虫怎么办?》,回复“寄生虫”,即可查看。


常用的驱虫药:拜耳的拜宠清、汽巴100/500。使用时需注意看药物使用说明。


2.体外驱虫




狗狗除了有体内寄生虫外,体外皮肤也可能会有寄生虫的存在。常见的有螨虫,跳蚤,虱子和蜱虫。市面上也有许多体外驱虫的药,很多药效都非常好。


常用的驱虫药有:福来恩,大宠爱,拜宠爽等。使用时需注意看药物使用说明。


 九.多大龄的幼犬才适合带回家? 




新生的幼犬在八周内,都需要依靠狗妈妈的母乳和照顾生存。小奶狗可以从母乳当中获取营养和免疫能力。八周以内的幼犬,离开了狗妈妈很容易生病,甚至死亡。所以我们在决定带一只幼犬回家之前,一定要问清楚幼犬的年龄,尽量选择八周以上已经断奶的幼犬带回家。


图 / 收集自网络


文 / 橘子


评论
热度(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牧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